当前位置:

安乡:修复“小水源” 助力粮食安全

来源:安乡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:刘海波 郑 靖涛 编辑:郑靖涛 2022-05-19 15:55:47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近段时间以来,安乡县大力推进全县226处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工程,保障农田灌溉和粮食生产能力,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。

暴风截图202251921978871.jpg

被农田覆盖的堰塘

在三岔河镇长明村小水源恢复工程施工现场,大型挖掘机正在清挖塘底沉积多年的淤泥,清挖出的淤泥整齐的堆放在塘边,为后续的岸坡整治做好准备。据了解,长明村该处堰塘被农田环绕,周边农户常常在塘内取水用于灌溉,近几年因为淤泥堆积,蓄水能力大大降低,农户只能从稍远的排渠中取水,恢复工程完工后,将提高堰塘的蓄水能力,方便周边农田灌溉。

【同期声 三岔河镇水管站 卜健:通过此次小水源建设,我们将对21处公益水面进行塘坝清淤,现在已经完成了5处,预计5月底可全部完工。】

暴风截图202251922046232.jpg

施工现场

暴风截图202251922065327.jpg

施工现场

今年,我县紧密践行“节水优先、空间均衡、系统治理、两手发力”,强化统筹调度,投资1000余万元,对全县226处农村小水源开展清淤扩容,岸坡整治,全面保障农户灌溉用水。工程完工后,将积极引导村组履行农村小水源管护主体责任,确保小水源项目长久发挥效益。

【同期声 安乡县水利局农水站站长 刘剑波:今年以来,我县以实现“小水源、大粮仓”为目标,对全县226处坑塘实行清淤扩容、增蓄、岸坡整治,完成后将增加蓄水容积76万方,新增改善灌溉面积1万2千多亩,为我县粮食生产安全做好充分保障。】

来源:安乡县融媒体中心

作者:刘海波 郑 靖涛

编辑:郑靖涛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axnews.cn/content/2022/05/19/11290141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安乡新闻网首页